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武汉今年推进二次供水改造,不锈钢管、水箱商机尽在其中


硚口区长丰街天顺园北社区天顺园9-10组团二次供水改造泵房内部



“以前我家需要接水洗菜、洗澡,现在水压好多了,高峰用水完全没有问题。”4日上午,硚口区长丰街天顺园居民张良才告诉长江日报记者。

4日,市水务局发布武汉市中心城区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三年计划”成果:超额完成原定1160处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任务,累计完成改造任务1200处,共47万户160万人受益。

天顺园北社区天顺园9-10组团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2298户,小区存在供水管网及设施老化、动力不足等问题。

2010年,张良才与家人搬进天顺园10组团9栋7楼,入住不久,用水问题就慢慢显现。“我家一共五口人,每天晚上到了用水高峰,水龙头里就没有水,热水器也打不着,总是得等到九点多钟,家人才能排队开始洗漱,等最后一个人洗漱完都12点多了。”张良才说,为了保证日常生活用水,小区里很多高层住户都自己安装了水泵增压,自己家里的厨房和厕所则是常年接着两桶水,以备不时之需,“现在打开水龙头,随时就有自来水哗哗流出,方便多了。”

2021年8月23日,天顺园9-10组团开始进行二次供水改造施工,内容包括更换庭院地管、新装楼内立管并实施一户一表,拆除半地下室泵房及钢筋混凝土水池,在原址新建土建泵房及不锈钢水箱、安装智能化加压设备并实施远程监控管理。记者在现场看见,原来的老式泵房已变为180吨的大水箱,一旁的新建泵房内,6台泵机正在快速运行。

“项目开工前,我们协同街道社区在小区内设点进行宣传,了解居民意见。”武汉市水务集团石劲松是该项目的负责人,他表示,为了在改造期间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改造工作第一项就是建立临时泵房,确保拆除旧泵房时社区不会停水。并且每天向社区提交第二天施工计划,保证小区道路交通正常运行,“完工至今,新建泵房加压设备运行状况良好,一旦出现水压异常、电压不足等问题,工作人员会及时上门解决”。

据武汉市水务局供用水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中心城区居民住宅二次供水改造工作的完成,有效推动了武汉市实现“抄表到户、计量到户、服务到户”,形成了权责明晰、管理专业、监管到位的居民住宅二次供水管理工作新格局,解决了我市部分老旧小区城市供水“最后一公里”的用水安全问题,有效提升了城市供水保障能力。

今年,我市将持续推进中心城区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作,初步计划改造200处。目前这项工作正按程序申报、拟纳入2022年市政府民生实事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