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展望2022年不锈钢价格走势:先扬后抑?

近期,有关机构对2022年不锈钢行情进行了展望,部分观点摘要如下:
 

中信期货观点:

对于2022 年不锈钢价走势,我们认为重心下移,价格先扬后抑,二、三季度表现较强,整体波动下降。

印尼镍铁投产加快,但部分项目转产高冰镍,镍铁供应增量弱于今年,铬铁供需偏松,不锈钢成本下行;国内能耗管控趋松,印尼不锈钢继续冲击国内市场,不锈钢供应恢复;房地产政策趋松,资金压力缓解,竣工端仍有期待,化工扩产继续,不锈钢需求谨慎乐观。整体上,不锈钢供需逐步过剩,价格偏弱运行,预计价格区间14500-20000 元/吨。

第一、印尼镍铁投产加快,供需边际趋松:随着疫情缓解,印尼镍铁投产将加快,国内能耗管控趋松,镍铁供应恢复,但由于印尼部分镍铁转产高冰镍,预计镍铁上半年仍然偏紧,之后将逐步转松。

第二、铬铁供应恢复,紧张局面缓和:能耗管控趋松,铬铁供应恢复,供需紧张缓解,但国内严控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而海外产能扩张较缓,不锈钢需求较强,铬铁供应增量相对有限,并且电价上升提高冶炼成本,铬铁价格不宜过于悲观。

第三、不锈钢供应恢复,消费谨慎乐观:印尼不锈钢产能投产,继续冲击国内市场,而国内能耗管控趋松,供应将恢复,不锈钢供给压力较大;房地产政策底已现,房企资金压力将缓解,企业加快竣工销售,竣工周期有望延续,化工扩产继续,我们对需求谨慎乐观,不锈钢整体供需偏松。

 

南华期货观点:

展望2022年,镍价或小幅上扬,不锈钢则会被镍价的上涨带动,但涨幅或不及镍。2022年的宏观经济料将以偏紧为主,有色金属板块存在一定的上涨压力。相较于铜、铝等其他有色金属,镍受到的宏观影响较小,主要还是依靠其自身基本面。供给端东南亚地区产能将逐步释放,俄罗斯、挪威和加拿大的精炼镍进口则会随着镍矿品位降低而减少,整体供给或保持不变。需求端在国家的双碳政策背景下,不锈钢产量在2022年的目标和2021年持平,根据我们估值+驱动的模型,镍价的支撑仍在,新能源领域的持续爆发将成为镍价上涨的驱动力。

对于不锈钢而言,供给稳定对价格是利好的消息,但是弱需求预期则不利其价格上涨。对地产行业的悲观预期或将使得不锈钢日用品及建材中的应用降低。2022年沪镍运行区间13.8万-17.6万元每吨,不锈钢运行区间1.6万-2.1万元每吨。

 

MEPS:不锈钢行业将在 2022 年保持看涨

2021 年对于全球不锈钢行业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整个供应链中的大多数公司将在此期间发布非常强劲的财务业绩。钢铁制造商受益于销售价格的大幅上涨。尽管他们的投入成本增加了。在连续几个季度实现增长之后,其中许多公司都创下了创纪录的利润。

尽管年底活动放缓,但大多数市场参与者对 2022 年的前景仍持乐观态度。然而,对于不锈钢需求和价格的短期前景存在分歧。最近几个月,买家在购买时变得越来越谨慎。Omicron 变体的传播、通胀上升和持续的供应链限制将在新的一年继续挑战业务运营。

随着 2021 年底的临近,所有地区的不锈钢价格都保持在较高水平。MEPS 欧洲平均 304 冷轧卷基价现在等于 2007 年 1 月记录的历史新高。在美国,可比数字尚未达到之前的峰值,但处于 14 年来的最高水平。

尽管如此,对全球价格的前瞻性看法逐渐变得更加悲观——尤其是对于近期上涨幅度最大的卷材产品。然而,预计不锈钢交易价值不会崩溃。预计价格下跌的速度将比过去十二个月的上涨速度更慢。

在亚洲,原材料成本的预期下降,加上季节性需求低迷,可能会对农历新年之前的销售价值造成负面压力。然而,该地区的减产应该会限制供应并限制任何价格下跌的幅度。

预计明年上半年北美基值的进一步上涨将受到采购活动减少的限制。此外,买家已经向国内外供应商订购了大量材料。这将在 2022 年初开始出现。然而,国内不锈钢生产商的供应预计仍将受到限制。这将有助于在短期内将价格保持在较高水平。

预计欧洲扁平材产品交易额将在新年初期上涨——尤其是冷轧卷材和薄板,其供应仍然紧张。然而,大多数等级和尺寸的库存都在增加。这加上需求疲软,预计将限制不锈钢买家在此期间准备接受的价格上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