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德国第一品牌”的不锈钢锅宣称的镍含量10%没有达到?

12月9日,新闻晨报·周到上海报道了《号称“德国第一品牌”的WMF锅具不锈钢材质以次充好?》,消费者吴欣(化名)在WMF天猫旗舰店购买汤锅和奶锅,怀疑实际材质18/8与宣传不符的投诉,要求WMF提供宣传中18/10(镍含量10%)的产品。

当时,德国 WMF品牌中国区代表——上海福腾宝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表示,18/10就是一种命名方式,镍含量8%-10%都可以,是符合欧盟和国家标准的。只写了18/10是标错了,正确的应该是18/8-10,会进行更改。

12月11日,上海福腾宝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向记者提供了4份检测报告,镍含量为8.1%,虽然均符合欧盟和国家标准,但也证明WMF官网及天猫旗舰店所宣传的含镍10%确实存在夸大和虚高。

检测证明:宣称的含镍10%确实存在虚高。

记者看到,4份报告均由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莱恩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检测时间为12月9日-10日。
 

按照国标判定数据,国标标准要求保留2位小数点:

奶锅 铬 18.31 镍8.13

汤锅 铬 18.28 镍8.12

按照欧标判定数据,欧标标准要求保留1位小数点:

奶锅 铬 18.3 镍8.1

汤锅 铬 18.3 镍8.1

上海福腾宝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关部李栋,“这是投诉人购买的两个产品,同批次成分检测结果,分别对照了欧标和国标,都是符合要求的。”

镍含量8.1%清楚了,那么WMF官网及天猫旗舰店宣传10%的镍也就不攻自破了。

之前,WMF官网及天猫旗舰店宣传:WMF使用的是 Cromargan 18/10不锈钢,意思是含有18%铬和10%镍的不锈钢。使用这种材料的不锈钢产品经久耐用,不易腐蚀,并历久如新。还宣称“市面上蒸锅使用其他不锈钢,易生锈费电费燃气” 。



 

目前,WMF注册钢材商标Cromargan 18/10不锈钢含10%镍含量的内容,WMF官网和天猫店铺都已经删除了这个描述。虹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已介入调查。

律师说法:WMF涉嫌虚假宣传。

上海融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维江律师认为,经营者利用广告或其他方法对商品或者服务做出与实际内容不相符的虚假信息,导致消费者误解,这样的行为就是虚假宣传,在《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广告法》里都有规定。如实宣传是经营者的法定义务,其底层逻辑在于消费者享有知情权和选择权。

 
 

来源:新闻晨报·周到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