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山东重视不锈钢产业,发展规划多处提及

山东是国内不锈钢产业的大省,近年来积极推动产业的延伸发展。日前,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山东省钢铁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据悉,该规划以国家有关产业政策和《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依据,是促进山东全省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规划,规划期为2021—2025年。

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注意到,《山东省钢铁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多处提及不锈钢,部分摘要如下:

 

发展现状

产业布局更趋合理。目前,济南城区、淄博、聊城、滨州、潍坊等传输通道城市和胶济沿线钢铁企业正加快退出。已初步形成日-临沿海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莱-泰内陆精品钢生产基地,以及日照先进钢铁制造产业集群、临沂临港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制造产业集群、莱芜精品钢和400系列不锈钢产业集群、泰安特种建筑用钢产业集群。

产业链条逐步完善。临沂已形成“红土镍矿—镍铁”“不锈钢轧制—不锈钢板—不锈钢卷—不锈钢制品—批发市场”钢铁产业链条,具备百万吨以上镍铁合金及百万吨不锈钢轧制的生产能力。

 

区域布局

(一)日—临沿海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以日照精品基地和日照、青岛等地重点企业为支撑,发挥好日照、青岛董家口、临沂临港地区的资源和物流优势,大力推动内陆产能向沿海转移,加快建设精品基地二期、临港产能转移、内部提升改造、承接产能转移、氢冶金示范、高端合金钢和不锈钢等项目,重点发展高端精品钢、特钢和不锈钢,拉长钢铁产业链,提升产品品质。壮大日照及青岛董家口地区先进钢铁制造产业集群和临沂临港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制造产业集群,打造世界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

(二)莱—泰内陆精品特钢产业基地。以莱芜、泰安现有钢铁企业为依托,发挥已有特钢集群优势,在不增加产能的前提下加快区域整合,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系统优化升级改造、内部提升改造、特种建筑用钢等项目建设,重点发展特钢、不锈钢等高附加值产品。提升莱芜精品钢和400系不锈钢产业集群与泰安特种建筑用钢产业集群,打造内陆精品钢生产基地。

 

发展重点

高端不锈钢。支持建设以高端不锈钢为主的精品深加工中心,推动不锈钢产业集群建设。重点发展航天军工、汽车制造、城市管网、食品医疗等领域的高附加值产品,主要包括300系、400系、双相不锈钢、超低碳、超低氮、超纯等高端不锈钢材料。

 

重点产业链

家居装饰产业链。依托山东省ESP热轧薄板、不锈钢冶炼及轧制等基础优势,深化家电、装饰制品用钢材的深加工能力,延伸省内家用不锈钢板材等制品企业,打通钢铁生产制造-深加工-终端用户环节,形成全链条产业集群。充分发挥薄板产品技术优势,提升钢产品质量,建设高端家电、装饰用钢产品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