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青山这家新公司背后站着两家千万吨级民营钢厂

近日,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关于荣兴(福建)特种钢业有限公司炼钢产能置换方案信息变更的说明》。

《说明》中提到,为优化区域产业结构,促进钢铁产业集聚和协调发展,荣兴(福建)特种钢业有限公司拟对2019年2月1日公告的产能置换方案进行调整,将项目建设地址由宁德市柘荣县改变为宁德市福安市,企业名称改变为福建青拓新材料有限公司。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的通知》(工信部原〔2021〕46号)第十一条规定,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荣兴(福建)特种钢业有限公司炼钢产能置换方案进行审核,同意变化项目建设地址和企业名称,原方案其他内容保持不变。

上述提及的“福建青拓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近成立的企业。根据资料显示,该公司注册成立的核准日期为2021年10月29日,其股东结构是荣兴(福建)特种钢业有限公司占股51%,青拓集团有限公司和福建青拓特钢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共占股49%。

荣兴(福建)特种钢业有限公司背后的兴华财富集团是一家拥有千万吨级钢铁产能的企业,其于1999年进军钢铁行业,近年来不断加快钢铁兼并重组步伐,目前旗下拥有5家钢铁企业,分布在山西、宁夏、福建沿海等地区,钢铁产能逾1200万吨。

青拓集团背后是则是不锈钢产业界众所周知的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目前,青山是世界500强企业和全球最大的不锈钢企业。2020年营业收入达到424.48亿美元,利润11.29亿美元,居世界500强第279位,员工8万多人。青山的生产基地遍布福建、广东、浙江、江苏并延伸到印尼、印度、美国和津巴布韦等地,已经形成超过1000万吨不锈钢粗钢产能、30万吨镍当量镍铁产能,均为全球第一。

据悉,福建青拓新材料有限公司将新建120吨电弧炉1座,炼钢产能90万吨。作为一家新公司,福建青拓新材料有限公司起点并不低,其股东背后是两家1000万吨规模的民营钢企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