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我国将探索建立镍资源商业储备机制?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健在日前举办的2021年中国镍钴工业年会大会期间表示,中国镍钴资源对外依存度较高。行业要多渠道提高镍钴资源保障能力,在扩大与镍钴资源丰富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的同时,也要开展钴、锂、镍等金属循环利用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促进镍、钴二次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加快推进再生电池原料等相关标准的制定,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和循环利用体系。探索建立镍、钴资源商业储备机制,形成战略储备与商业储备相结合的储备体系,增强资源保障能力。

王健表示,中国镍钴资源对外依存度高,国内镍、钴资源自给率分别为5%和2%。为了保障资源需求,我国企业加大了海外投资的力度,在刚果(金)、印尼等地都有资源投资项目布局。我国镍钴资源原料进口来源单一,存在“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潜在风险。

对于企业,王健表示,要特别加强科技创新,瞄准新能源产业科技前沿,不断提升镍钴材料高质量供给能力,支撑电池材料可持续发展。企业要加快成长,成为具有全球镍钴资源掌控能力的“矿业航母”企业,做强产业链,培育出众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