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梧州市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初步打造了不锈钢全产业链

梧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必须把工业振兴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奋力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跑出工业加速度。市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作为我市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之一,园区深入贯彻党代会精神,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补齐园区发展的短板,进一步延伸了不锈钢产业链,做优做强我市不锈钢产业。
 

日前,梧州市永达钢铁集团1780mm高端板材生产线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总投资28亿元,通过引进国外高精度板型控制专利和当代最先进生产设备,建设安装1780mm带钢生产线,可生产超纯不锈钢、钛合金板等高端宽幅板材,对企业转型升级,园区不锈钢产业的延链补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梧州市永达钢铁集团总经理 金颖春

我们现在一些大型机场结构、穹顶结构钢材是用进口的,当这个新项目产品出来后,它可以胜任一些大跨度、高强度要求很高的特殊场所,对提升我们产品竞争力非常有好处。这样可以完善产品结构,这让企业原来只能生产普通不锈钢产品,转型到发展生产中高端不锈钢产品。



1780mm高端板材生产线项目让永达钢铁集团基本实现了全产业链,而园区的另两家龙头企业金海不锈钢公司和鑫峰不锈钢公司则通过技改,实现了从厚厚的500毫米的钢坯,到薄薄的0.2毫米的钢片,再到直接可以投放市场的不锈钢制品,生产出极具市场竞争力的中高端不锈钢产品。现在的市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已经串起了一条较为完整产业链。

梧州市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刘杰

目前园区龙头企业延链的项目进展比较顺利,我们将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平整土地,建起厂房,将在珠三角不锈钢企业吸引到梧州来,把不锈钢基地做大做强。

当前,市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各项目正全力冲刺第四季度。金海1050毫米不锈钢全连轧绿色生产线项目现场是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加紧推进项目基坑工程辅助设施建设,该项目具有高自动化程度、低能耗、绿色环保、轧制质量优异等特点,建成投产后,将大幅提升企业产品的质量和产量。

金海辉煌集团总经理 李志刚

我们整体生产线预计在明年3月份投产,这条生产线投产以后,可以极大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



而在刚刚完成竣工的鑫峰100万吨高品质不锈钢连续固溶酸洗生产车间内,经过酸洗后的不锈钢带正源源不断的下线,产品既可满足下游客户加工不锈钢高端冷轧带的需求,也为公司及梧州后续高档不锈钢冷轧及制品的产业链延伸打下坚实基础。

梧州市鑫峰特钢有限公司生产总经理 乔晓东

选择具有科技含量的产品作为我们研发方向,我们要成立自己的研发中心,下一步我们将在冷轧及其制品项目上进行研发,从而带动企业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园区企业重大项目纷纷落地,项目建设进度也加速推进,这是市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深入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工业振兴,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最生动体现。1—9月,园区工业总产值完成145.3亿元,同比增长83.2%,税收完成14.01亿元,同比增长173%。

 

打造园区内循环产业链,不仅可以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产效率,提升园区的经济产值,在遇到困难和危机时,园区内各企业还可抱团发展。这几年,市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通过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初步打造了不锈钢全产业链,随着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和建成,园区已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园区的潜力优势正在加速释放。可预见的未来,一个产品更为高端、品类更为齐全的不锈钢产业园区,将成为梧州工业发展一张闪亮的“名片”。
 

来源:梧州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