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广州黄埔区属国企接盘鞍钢联众,要放啥大招?

实力强悍的“接盘侠”——黄埔区属国企科学城集团正在刮起一股“收购龙卷风”。

       

这股风,在已开发20多年的云埔工业区,掀起巨浪滔天。也让这个开始步入中年、已显疲态的制造业园区,泛起微澜。

       

继收购雪松铜业、台一铜业之后,科学城集团再次在云埔工业区攻城略地——据有关人士称,科学城集团已入资巨无霸不锈钢生产基地鞍钢联众,占股比例达8成,成为实际控规股东。

       

这也是鞍钢联众第二次易主。鞍钢联众前身名为“联众(广州)不锈钢有限公司”,是一家台资企业,由台湾烨联钢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于2001年12月30日成立,占地面积112万平方米。

2014年,央企鞍钢集团收购联众60%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重组为鞍钢联众联合体。

       

从区位来看,台一铜业、鞍钢联众居于云埔工业区腹地,远离科学城中心区,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区位优势。

 

但科学城集团为何要接盘这两家台资背景的企业?大有深意。

       

要知道,在已批复待建的广州地铁28号线云埔段的比选方案中,鞍钢联众厂区与台一铜业厂区附近的骏功路口,正是28号线比选方案的两个拟规划站点:笔村站与开创大道站。

   

如下图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