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狼”来了?看青山入局不锈钢水管与彩板!

近期,有关青山控股集团在江苏泰州靖江市布局不锈钢项目的消息引起了不锈钢产业链的广泛关注。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青山将在当地规划建设年产30万吨不锈钢管件和年产100万吨彩色不锈钢面板、不锈钢制品项目。这是首次公开信息显示青山将入局不锈钢水管领域,同时在其体系已进入不锈钢平板领域一段时间后正式启动彩板项目。

       

对此,有人大呼“狼”来了!业界或已清晰地看到,青山将再次端起不锈钢下游们的“饭碗”。从十几年前的不锈钢无缝钢管生产再换新赛道,进入未来可能市场有更大的想象和成长空间的当下“炙手可热”不锈钢水管件领域。与此同时,“入场”不锈钢彩色板以求引领“饰界”潮流。

       

在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看来,青山作出的这些动作完全是在意料之中。生产不锈钢管对于青山而言并非“新手”或陌生,早在十几年前尚处于发展初期阶段时,青山便已在老本营浙江投入不锈钢无缝管的生产。在某种意义上讲,生产钢管恰恰是开启青山早期发家致富之门或不为过。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青山又在福建宁德市周宁县投建新的钢管生产基地。此时,青山规划投建大型不锈钢管件项目可看作是其钢管生产板块产品结构的优化和升级。

       

入局不锈钢彩板,亦可看作是青山深思熟虑、精心准备的又一布局。在上游资源巨大优势已形成的背景下,往产品属性更强或附加值更高的下游方向发展已成为钢厂竞相追逐的新趋势。更何况此前,“青山系”的销售公司在发展平板业务上已成为既定的事实,且已在华南市场铺垫了一段时间,并形成了一定的市场地位。那么,蓄势待发后择机进军不锈钢彩板也就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情。

       

时至今日,青山几乎已是全不锈钢产业链布局。这些年,青山可谓不停地玩出新打法,好戏亦从未间断,其不锈钢产业链条越拉越长,触角延伸越来越深。敢为人先的青山集团将实现从镍矿、镍铁到不锈钢冶炼、热轧、冷轧乃至不锈钢深加工的全产业链掌控。可以看到的是,青山早已不满足于现状,不断加速的一连串大手笔的战略动作与高起点规划建设的诸多项目早已暴露其勃勃“野心”。除庞大的不锈钢炼钢产能和原料资源之外,随着时间的推移青山已从布局不锈钢上游镍铬原料端迈向下游的不锈钢棒材、线材、管件、彩板、紧固件等诸多细分领域甚至是交易市场不断延伸拓宽。这意味着,青山新的发展战略在一步步的推进,目标亦已展露无疑!

       

尽管对于不锈钢行业的跨界者,业界早已不陌生。不管是资源优势、资金优势,还是品牌效应,“外来者”或者说“野狼”都带来了新的冲击,令原本就竞争日趋激烈的不锈钢市场再生变局。如何能够在竞争激烈的不锈钢管道和彩板市场抢食?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认为,部分传统不锈钢水管或彩板品牌企业尽管在实力上无法与青山等大钢厂比肩,但其中部分企业根基还是相对牢固,具有多年积累沉淀下来的品牌、渠道、技术等优势,所以也并非一击就碎。只要找准自己的特色,发挥好自己的优势,或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不锈钢市场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同时,也不排除未来包括青山在内的巨头们携手相对能与之匹配的传统品牌“联姻”合作的可能。

       

不锈江湖风云再起,钢厂跨界大步快走。“狼”真的来了!未来,不锈钢行业或是更多钢厂加入“战局”,更渗透的进入下游跨界“打劫”的时代!谁能笑傲群雄?且行且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