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不锈钢市场不诚信经营乱象何时休?!

一段时间来,不锈钢价格水涨船高,涨价潮一波接一波。然而,看似正常的市场价格变动,却让不锈钢行业不少中下游厂商苦不堪言。主要原因起于部分钢厂不按合同约定向客户交货,更有甚者强迫客户接受“不平等条约”,可谓有恃无恐、蛮横至极。“霸道厂商”的“霸王条款”、“霸王做法”给不锈钢市场经营秩序和产业供应链稳定带来了负面影响。拜此类钢厂所赐,中下游群体由此受累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失。

       

一环连扣一环,一家效仿一家。近些年来,上游厂商不守合同不重信用无形之中传导至市场,其不诚信经营行为,宛如一根根插在不锈钢行业中下游企业心头肉上的“刺”。但再难拔的“刺”,终究会被日趋完善的市场环境与法治环境拔去。

       

不锈钢行业的“弱势群体”不禁要问:如果签定的合同不能正常按照合同执行,那么双方签定的合同又有何用?!不诚信经营乱象究竟何时能休?!这是多数业内人士极为关切的问题。可见,重塑市场环境已刻不容缓,不锈钢行业不诚信经营的乱象该治治了!

       

诚然,当下我国不锈钢行业中下游厂商整体力量较为分散,面对资源高度集中的上游钢厂时,话语权较弱,更谈不上主动权和主导权。然而,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再小的水滴聚集在一块,也会成为汹涌的怒涛。无视合同约定,无视客户感受,无视客户利益,无视下游呼声,无视舆论监督,今后发生中下游厂商群体用“脚”投票和政府主管部门予以查处的情况,也就不足为奇。而随着“霸道钢厂”本身及其竞争对手不锈钢产能的不断释放,最终上游钢厂与中下游厂商之间的关系必将变成均势或彻底扭转。因此,主张诚信经营的不锈钢企业要团结起来,共同传递出维护市场秩序的强烈信号,以改变“散兵游勇”,敢对“霸道钢厂”说不。

       

众所周知,部分钢厂种种霸道不正当行为的出现,显然在于一个“利”字。正是目前行业资源整体处于卖方市场,同时眼红客户赚钱,才让部分钢厂不惜丢弃诚信,“店大欺客宰客”。由于差价几百甚至达几千元一吨,着实让不少选择“奇货可居”的钢厂大赚一笔又一笔。然而,诚信经营不单是企业自我约束的一条准则,更是在这个不锈钢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时代下,获得竞争优势的重要因素。故未来只有钢厂愿意俯下身子,专注潜心于技术研发、推广应用、完善服务等工作,按时保质保量交货,它才有机会领先于其他同行,获得更多客户的信任青睐,赢取更大的市场空间。毫无疑问,不诚信经营这种自毁长城的行为一定是失道寡助,“霸道厂商”须权衡好利益得失。在未来的市场里没有信义的“霸道厂商”必定不会有多少生存的空间,随着时间推移必定会被客户唾弃,只会落得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下场!

       

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认为,乱象终究是一时,从长远来看,不诚信经营不具备持久性。企业的经营是一款“合作”游戏,需要依赖产业链大中小企业等多方共同遵守游戏规则,各司其职,才能获得收益的最大化。作为有良知和道德的企业尤其是大企业的决策者,更应该坚守底线和原则,担负起相应的责任和担当,不能为了赚钱而不择手段,不能为了逐利而失去诚信!

       

试问:“不锈江湖”的过去、现在、将来能够任由“霸道厂商”不知信用为何物吗?任由“唯其独尊”之做派进行到底、一直强势下去吗?答案交由时间来证明。但是,必须指出的是,对于不锈钢市场经营乱象政府主管部门不会默不作声,更不会坐视不管。相信必要时或成熟时将向市场乱象中的“典型”亮剑,以儆效尤,让市场秩序得到有力维护,保障市场稳定公平公正。事实上,此前就已引起包括主管部门、主流媒体等多方持续关注和重视,后续市场监管必将趋严。我们相信,在政府、协会、媒体、企业等多方合力下,不锈钢市场不诚信经营的乱象必将在行业内渐渐消失乃至被根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