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湖南双峰县要着力打造不锈钢产业园

6月4日,双峰县委书记禹敏主持召开全县不锈钢产业和铸造产业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会时强调,发展不锈钢产业和铸造产业,是双峰县十四五时期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对接娄底市“双引擎”战略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加强联动,统筹规划、政策、平台等要素,以大决心、大思路、大手笔来推进。 

会上,县科工局、县商粮局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全县不锈钢产业和铸造产业发展情况以及不锈钢产业考察情况,三塘铺镇、县发改局等单位负责人以及铸造协会和企业代表围绕如何做大做强,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作了发言,并提出意见建议。

       

据了解,双峰不锈钢产业历史悠久,90年代已经创办了不少粗放型不锈钢微小企业,后大多双峰籍企业家转移至佛山建厂。目前在佛山等地的不锈钢双峰籍企业多达200多家,从事不锈钢行业的双峰籍人员在3000人左右,行业基础较好。铸造产业方面,目前全县共有企业59家,规模以上企业43家。2020年全县铸造企业产量超过10万吨,同比增长15%;产值约7.5亿元,同比增长16%。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禹敏指出,双峰籍企业家在佛山等地通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不锈钢产业集群,在全国市场份额占比很重,产值达八百多亿元。如何依托双峰老乡资源优势,把不锈钢产业引回来,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意义重大。同时,铸造产业作为双峰县的传统产业,近年来发展形势较好,有市场、有基础,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禹敏强调,发展不锈钢产业和铸造产业,是双峰县十四五时期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对接娄底市“双引擎”战略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以大决心、大思路、大手笔来推进。要迅速完善不锈钢产业和铸造产业的发展规划,根据双峰实际,学习外地先进经验,明确政策要求。要着力打造不锈钢产业园和铸造产业园,结合双峰县“一区多园”发展规划,努力攻坚克难,突破瓶颈,取得实效。县直各相关单位、乡镇、行业协会和企业要加强联动,用长远眼光,围绕政策支持、产品研发、人才培养、规范管理等方面,落实落细相关举措,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