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四川沙湾:保住不锈钢产业龙头原“西南不锈钢”

据乐山日报报道,2020年7月,在位于沙湾区嘉农镇的原西南不锈钢厂区,沉寂了两年的工厂重新点火产出第一卷不锈钢。经过破产重整,四川西南不锈钢有限责任公司“蝶变”为四川罡宸不锈钢有限责任公司,为有着“中国西部不锈钢城”之称的沙湾保住了产业“龙头”,也为沙湾冶金建材产业基地建设保住了“火种”。

       

“投产7个月,公司就实现了扭亏为盈。”昨(28)日,四川罡宸不锈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何潮告诉记者,目前生产线经过改造升级后,产量和品质均已超过西南不锈钢时期,待二期技改完成后,将为园区关联企业提供充足的原料供应。

       

2018年8月27日,沙湾区人民法院宣布西南不锈钢破产。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民营不锈钢生产企业,西南不锈钢的破产影响着沙湾不锈钢产业园区乃至西南地区的不锈钢生产供应。

       

“对于这样具备营运价值的企业,我们没有简单地一破了之,而是想方设法保产能、保设备、保技术工人。”沙湾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马太庆告诉记者,“府院联动”机制为推动僵尸企业破产重整提供了高效路径。

       

2018年,沙湾区建立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由政府及政府部门与法院协同联动,统筹解决全区企业破产案件审理中涉及的债务处理、产权瑕疵、职工安置、社会保险、税收优惠、信用修复、企业注销、金融机构参与、民生权益保障、破产费用保障以及邢民交叉、打击刑事犯罪等重点难点问题。

       

在西南不锈钢公司破产清算案审理过程中,沙湾区政府、区人民法院多次举行“府院联席会议”,联合会商协调破产企业的资产处置、产权瑕疵、职工安置等问题。沙湾区政府主导招募战略投资人、招商引资等配套保障工作,落实企业维稳、职工安置等风险管控责任。沙湾区人民法院指导监督管理人实施债权债务清理、资产变现、财产分配等司法程序。

       

“府院联动”机制,高效化解了原有企业债务担保、欠薪欠保等遗留问题,不仅成功引来“金凤凰”,也让新生企业实现“轻装上阵”。2019年4月,西南不锈钢资产公开拍卖成功,仅半年多后,新组建的四川罡宸不锈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原西南不锈钢公司的产能、设备及技术工人得以保全。

       

“‘十四五’时期,市委确立了‘一总部五基地’工业总体布局,新增了沙湾冶金建材产业基地,因此不锈钢产业对沙湾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沙湾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干世伦表示,在破产企业处置过程中,政府坚持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坚定了投资者的信心,也为冶金建材产业基地建设提供了“龙头企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