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中国(新会)不锈钢制品生产基地”称号通过专家组考评

近日,中国轻工联和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组织专家组到江门市新会区,就新会区提交的“中国(新会)不锈钢制品生产基地”称号申请,开展实地考评工作。新会区顺利通过考评,专家组建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共同授予新会“中国(新会)不锈钢制品生产基地”称号。

 

据了解,截至2020年,新会区共有不锈钢生产主体500多家,其中五金不锈钢制品企业193家(规模以上企业72家)。产业产值也逐年提升,到2020年,新会区五金不锈钢制品产业产值达到近200亿元,产品远销欧美、日本、东南亚、中东、澳洲、拉美等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新会区五金不锈钢制品基地入选第二批广东省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2020年,新会区五金不锈钢制品基地成功申报成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成为新会区首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考评期间,专家组实地考察了江门市浩盈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新会扬航电商科技产业园、江门市日盈不锈钢材料厂有限公司、新会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等有关单位。通过深入调研,专家组了解到,新会五金不锈钢产业已形成“原材料加工供应—产品制造—配件生产—龙头企业引领—名牌产品销售”较完整的产业链,并带动了电子电器、小家电、家具、灯具、铁工艺等关联产品的生产和出口。相关产业还向周边地区辐射,与开平市水口镇、蓬江区杜阮镇以及鹤山市址山镇共同组成五金厨卫产业圈,在江门市域范围内形成资源共享、错位发展、互利多赢的新格局。

 

随后,专家组与新会区委、区政府,行业协会以及重点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

 

通过实地考察、审阅资料、现场交流等,专家组认为:新会不锈钢制品产业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在产业规模、市场影响力、产业链配套、产品种类、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基本符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共建管理办法(修订版)》的要求,同意向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推荐,建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共同授予新会“中国(新会)不锈钢制品生产基地”称号。

 

与此同时,专家组也对新会区五金不锈钢产业发展提出建议,希望新会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继续扶持,加大数字化研发投入,提升企业自主品牌,参与绿色标准体系建设,注重标准化建设和人才队伍培养,不断完善研发设计、电子商务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五金不锈钢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