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宝钢德盛322万吨/年不锈钢炼钢项目12月开工建设

  日前,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宝钢德盛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项目-钢铁产能置换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报送前公示。据悉,其拟建项目建设期计划为 12 个月,预计2020 年 12 月开工,2021 年 12 月建成。

  公示指出,《宝钢德盛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项目-钢铁产能置换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已完成编制工作,拟报送福建省生态环境厅进行审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和《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现将《宝钢德盛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项目-钢铁产能置换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全文(不包含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依法不应公开的内容)和公众参与说明进行公示,以接受公众的监督。

  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钢德盛)于 2005 年 11 月 23 日由企业家陈法官创办成立,属于民营企业,于 2009 年合并为福建德盛镍业有限公司。2011 年宝钢集团入资控股,公司更名为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隶属宝武集团,其注册资本约 42.53亿人民币;公司发展至 2017 年底总资产约为 86.36 亿元。员工为 3000 余人。公司地处依山傍水的福州市罗源湾畔,坐北朝南,东距罗源湾鲁能码头 6 公里、西接罗源县城 13 公里、南濒罗源湾海域,现占地 3267 亩,并预留后续配套土地5000 亩。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镍合金生产并进一步加工成不锈钢中宽带,形成烧结、粗炼、精炼、热轧、固溶、冷轧等完整的不锈钢生产工艺。

  据悉,宝钢德盛现有厂区于 2005 年 10 月开始填滩涂造地,2006 年 10 月动工建设。2009 年 3 月,年产 82 万吨热轧不锈钢卷板带项目建成试生产,同年底,年产 92万吨镍合金项目建成试生产。项目引进乌克兰先进的冶炼专利技术,充分利用国外的红土镍矿资源,开发低品位红土镍矿的高效利用,项目建设注重环保设施的投入,烟尘气体排放、固体废物处理、污水处理、废酸液处理、消除噪音等环保设施占固定资产投资的 20%。项目选用节能型蓄热式加热系统、高炉煤气回收利用系统、电机变频等一系列节能工艺,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据介绍,由于目前宝钢德盛炼钢品种和质量均与市场的需要存在一定的差距,根据宝武集团总体不锈钢产品发展与规划要求,宝钢德盛拟在厂区现有预留用地内新建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钢铁产能置换项目,即新建 272 万吨/年长流程炼钢生产线、50 万吨/年短流程炼钢生产线以及相应配套项目,达产 322 万吨/年炼钢产能;以提高生产效率、拓展中高端不锈钢品种,具备生产形成 BN 系(BN-节镍型奥氏体不锈钢,简称 BN 系,通称 200 系)、300 系、400 系等高端品种不锈钢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