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柳钢中金、内蒙古经安等镍铁项目四季度将投产,“卡脖子”问题有解?

上周末,本会报道了山东临沂亿晨年产50万吨镍铬合金项目预计10月份建成投产一条线的消息。

     

据柳钢集团消息,柳钢中金镍铁冶炼项目亦计划于今年四季度投产。据介绍,总投资56亿元的柳钢中金镍铁冶炼项目于2019年1月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生铁146万吨、高碳铬铁30万吨、高镍铁10万吨,可实现年营业收入143亿元,年利润总额为8.9亿元,实现税收12亿元以上,带动2000人就业。据悉,该项目是柳钢集团大力实施沿海战略,打造“一体两翼”钢铁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柳钢集团在龙潭产业园布局500万吨不锈钢生产基地打下坚实的基础,是柳钢打造500万吨南方不锈钢制品基地的重要载体。

     

据内蒙古方面消息,内蒙古(奈曼)经安有色金属材料有限公司镍基合金新材料项目截止目前,1-2号车间设备土建基础及二次结构已完成,完成干燥窑、回转窑、矿热炉本体及电气安装,正在进行彩瓦封闭、车间地面平整、矿热炉砌炉等收尾工程;3号车间正在进行上料通廊钢结构及车间彩瓦封闭;4-9号车间分别进行二次结构、上料通廊及干燥窑、回转窑、矿热炉设备焊接等工程,工程按照计划进度有序推进。公辅车间方面,供水系统、制氮系统、压缩空气等公辅车间本体及钢构完成,进入设备调试阶段。220KV变电站已于9月3日完成送电,目前220KV变电站“金英一线”与1号主变压器投入运行。

     

消息称,该项目1-3号车间进入生产调试阶段,计划10月份6条生产线同步投入生产,2021年18条生产线全面投产。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国内和印尼在建的多个镍铁项目在四季度或2021年的陆续投产及产能释放,部分钢厂此前“卡脖子”的原料端短缺问题或得以缓解,甚至对于个别钢厂而言如柳钢中金等有望在优化产品结构中“如虎添翼”。从可以预见的结果和各大企业的布局来看,明年国内镍铁资源供给或在一定时间内保持相对充足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