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广东世纪青山拟通过技改将镍产能提升80%

  据阳江方面披露的消息,广东世纪青山镍业有限公司镍合金生产厂设有 4 条干燥窑、4 条回转窑、2 台 60000KVA 矿热炉,设计年产纯镍量 5 万吨的镍合金,实际年产纯镍量 2 万吨的镍合金(镍合金产量 20 万吨);不锈钢炼钢厂配有 1 台 120 吨电弧炉、4 台 75 吨 AOD 炉、2 台 75 吨 LF 炉、1 台 200×1250mm 板坯连铸机组等,年产不锈钢坯100 万吨。

  据悉,2016 年 12 月,该公司将原有项目的不锈钢炼钢厂设备(含厂房、土地使用权、机器设备、办公设备等)转让给广东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保留镍合金生产厂(设计纯镍量 5 万吨)。在实际生产运营过程中,现有项目 2×60000kVA 镍合金矿热炉并没有达到设计指标,导致干燥、还原等矿石前处理工艺不能满负荷运行,限制了现有项目的整体产能,目前现有项目实际年产纯镍量 2 万吨的镍合金(镍合金 20 万吨)。

  据悉,为了实现技术升级,减少能耗损失,提升清洁生产水平,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和效益,该公司提出了镍合金产业链技术改造项目,包括:对现有 2×60000kVA 镍合金矿热炉进行升级改造,并新建 2×36000kVA 镍合金矿热炉,优化废气治理措施。该项目可增加年产纯镍量 1.685 万吨的镍合金(镍合金产量 16.85 万吨),因此该项目实施后全厂产能为年产含纯镍量 3.685 万吨的镍合金(镍合金 36.85 万吨)。

  据介绍,该项目主要建设包括:对现有 2 台 60000kVA 镍合金矿热炉进行升级改造,具体改造内容为对炉体进行升级改造,调整运行参数,将纯镍产能从 2 万 t/a 提升至 2.3 万 t/a(镍合金产能从 20 万 t/a 提升至 23 万 t/a);新建 2 台 36000kVA 镍合金矿热炉,增加纯镍产能 1.385 万吨(镍合金产能为 13.85 万吨);其它工序利用现有设备。对干燥窑废气处理系统进行改造,增加除尘和脱硝系统,提高脱硫效率。技改后全厂年产纯镍量由现有 2 万吨增加至 3.685 万吨,镍合金产量由现有 20 万吨增加至 36.85 万吨/年,镍合金产品含镍量不变仍为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