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中资企业扎堆投资印尼镍铁及不锈钢项目,太钢将跟进?

  据消息披露,太钢集团与中冶东方签订了印尼短流程不锈钢项目整体规划合同。

  据悉,太钢拟在印尼苏拉威西岛(大K岛)万向工业园的Morowali县新建8条镍铁生产线及后续不锈钢冶炼设施。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 2×250MW自备燃煤发电机组;2) 8×42MVA的RKEF镍铁冶炼线,年产64万t/a镍铁;3) 10万吨深水码头;4) 生产及生活辅助配套设施;5)不锈钢生产线。

  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若该计划付诸实施,太钢或将成为继宝钢、青山、德龙、振石(东特)、新兴铸管、新华联、金川、青岛恒顺、厦门象屿等一众企业之后进入印尼投建镍铁或不锈钢项目的又一家中资企业。

  印尼凭借着红土镍矿的突出优势,加上随着自2013年以来中国企业竞相投资的项目不断增加,中国业已成为印尼最大的镍铁加工投资来源地。可以看到的是,近年来,以青山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不仅仅是停留或满足在上游的镍矿、镍铁领域,而是将在印尼的投资已逐步向不锈钢产业链中下游延伸,随之建成了炼钢项目并投产后将其产品销往中国大陆和台湾以及韩国等周边市场。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来自中资企业的扎堆投资,已经并将继续有力地推动印尼不锈钢产业链的不断巨变与发展繁荣,使得印尼一举超过印度快速成为继中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不锈钢生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