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终于要来了!“200系”不锈钢标准呼之欲出!

【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讯 “200系”不锈钢标准缺失可说是旷日持久了!如今,没有标准的历史即将翻篇!


据消息披露,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连同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的牵头制定《铬-锰-镍系奥氏体不锈钢热轧钢板和钢带》等两项中钢协团体标准已完成预审工作,待最终审定发布。同时,铬-锰系不锈钢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黑色冶金行业标准的立项申请也已提交至相关部门。


众所周知,目前市场流通的200系列不锈钢分J1、J2、J3、J5等牌号,成份不同且质量有所差异,无形之中极易为以次充好者提供了“温床”,为投机取巧者创造了条件。可以看到的是,标准缺失造成的弊端日益凸显,近年来在不锈钢流通市场中质量问题频发、纠纷指数上涨等乱象丛生,一定程度上为用户、消费者以及整个行业带来了困扰。


2006年,笔者因承办佛山市政府相关展会而开始接触不锈钢行业。彼时,“200系先锋”印度金达来大举进入中国开拓不锈钢市场;联众、吴航、西南不锈等一众民营钢厂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然而,令笔者没想到的是,十几年来200系列不锈钢材料无标可依的尴尬局面因种种原因而一直无法改写。


近几年来,不锈钢材料杂乱的牌号的确加剧了市场的无序,同时对坚持追求品质、诚信经营的品牌企业亦造成了一定的困惑与担忧。从消费者角度来看,多数不会主动去分析不锈钢的化学成份,表面上也难以辨识。而在利益的驱动下,不良的厂商可能选择以利为先,以次充好从而引发了各种乱象,不但令某些不锈钢应用领域存在着隐忧,同时极为不利于不锈钢产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和市场的公平竞争。因此,亟需标准来响应市场的需求,来规范市场的秩序。


诚然,导致不锈钢流通市场出现乱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若要解决问题,除了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外,适时出台标准加以规范和引导及倒逼已显得十分迫切且十分必要,可以说这是主要出路之一。


笔者留意到,作为目前“国民”钢厂两大阵营的企业代表,太钢集团总工程师李建民、青拓集团研究院院长江来珠在接受世界金属导报专题采访时已分别作出建设性的表态。


“太钢也关注200系不锈钢的发展,希望通过该项团体标准建设,能够解决行业面临的一些问题,因此积极参与了此项标准编制的各项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李建民先生表示。


“这次两项团体标准的启动、制定、审查和审定过程,是青拓集团期盼已久的事情,希望通过两项标准解决行业面临的一些问题,推动我国不锈钢健康有序发展。”江来珠先生如是说。


我国不锈钢产业已走过60多年的发展历程,在国家不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和吹响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号角中,不锈钢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更应追求高品质,行业不应越走越低端,市场不应越来越混乱、越来越无序。笔者认为,发布实施200系列团体标准及后续推进的行业标准,无论是作为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行动,抑或是响应不锈钢行业本身发展所需与企业的关切,无论从现实还是长远来看,均对我国不锈钢产业来说具有积极的重要的历史性意义。


以“200系”标准的推广实施为切入点,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将积极会同有关各方加强宣导。与此同时,笔者期待有关钢厂带头贯标,主动维护市场环境,合力扩大不锈钢应用领域,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放心使用的不锈钢产品,推动行业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促进我国不锈钢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和竞争力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