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基础知识
基础知识

广东不锈钢制品基地推介

广东是中国最集中的不锈钢制品生产销售基地和出口的重要桥头堡,企业数量、产业规模等均位居全国最前列,产业集聚效应明显,不锈钢餐厨具、杯壶、家电、刀剪、水暖器材等产品领域,在国内外占据十分重要的行业地位和举足轻重的市场份额。以下为目前广东主要的不锈钢制品生产基地:

揭阳:享有“中国五金制品基地市”之称,五金不锈钢生产企业约5000家,不锈钢制品产量约占全国的20%,年产值约600亿元。近年来,该市大力推进五金不锈钢产业的转型升级,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大手笔、高起点建设中德金属生态城,现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潮州:该市潮安县彩塘镇是“中国不锈钢制品之乡”,目前拥有不锈钢制品生产企业约12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80余家,年产值约100亿元左右。

肇庆:肇庆高要市是华南重要五金基地,主要集中在金利镇,其小五金企业达1500多家,形成了涵盖汽车、装饰、家具、工具、日用、水暖、建筑等行业共七大类2000多个品种的五金产业规模,年产值近百亿。

江门:该市新会区是广东省不锈钢制品三大生产基地之一,不锈钢制品生产企业约600家,配套企业200余家,其中90%出口至欧美、中东、东南亚和南美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约240多亿元。

该市开平水口镇是“中国水龙头生产基地”、“中国水暖卫浴生产基地”,其从事水暖卫浴行业生产的企业近500家。

云浮:该市新兴县作为中国不锈钢餐厨具之乡,目前拥有60多家制造企业以及50多家上下游配套企业。2014年,该县不锈钢产业实现产值93.89亿元,产品95%以上出口,出口量占广东的45%,在欧美市场占有率达50%。

阳江:该市是中国最大的刀剪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现有五金刀剪企业1500多家,占全国总数的一半以上,日用五金刀剪产量占全国的60%,出口占全国的80%。2013年,该市五金刀剪产业产值430亿元。

中山:中山市小榄镇是中国五金制品产业基地,形成了以锁具、燃气具为龙头,在国内市场有着相当高的占有率,并远销欧美、东南亚等世界各地。中山市除五金外,还拥有南头镇和东凤镇两个“广东省家电专业镇”,在国内家电产业版图中占有一定的位置。

顺德:素有中国家电之都的美誉,以其规模庞大、品类齐全、名牌云集而蜚声中外,并形成了全国最大的微波炉、消毒碗柜、热水器、燃气灶具、抽油烟机等家电产品的生产基地,2014年实现产值2281亿元。

廉江:作为“中国电饭锅之乡”,拥有家电生产企业约600家,年产电饭锅2900多万只,电饭锅产销量约占全国的30%,配件销售量约占全国的70%,工业产值约45亿元。

作为国内最集中、最成熟、最活跃的广东不锈钢制品领域一直以来久负盛名,现今行业规模及整体优势依然突出,但近年来面对日益萎缩的出口量和国内外经济下行所带来的压力,行业已进入品牌建设提升期、产品结构升级期与销售渠道重构期。

声明:本文属广东省不锈钢协会官网【广东不锈钢网】所有,谨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