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财经信息
财经信息

明年货币政策力度不小于今年!以8%经济增速领跑全球?

大家好,疫情放开后,一起看看有关明年经济的事情。

央行刘国强:

明年货币政策力度不能小于今年

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12月17日出席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2022-2023经济年会”活动时表示,总的看,明年经济还会面临许多挑战,但肯定会比今年好,“非常的肯定”。

谈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货币政策部署安排的理解,刘国强概括为“总量要够,结构要准”。他表示,总量要够就是货币政策的力度不能小于今年。需要的话,还要进一步加力,除非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超出预期(这也是有可能的),到时候中央还会适时做出部署。

“结构要准”就是要持续加大对普惠小微、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要继续落实好一系列结构性货币政策,效果好的可以酌情加力,对一些具有明确阶段性要求的政策,要及时评估,可以按时有序退出,也可以根据需要延长,而且让别的货币政策工具进行接续。

“总量要够也是可以做到的。”刘国强称,当前我国仍然是少数保持正常货币政策的国家之一,货币政策的工具仍然比较充足,数量工具和价格工具都有空间,流动性管理的手段和经验都比较丰富。“总量要够”既包括更好满足实体经济的需要,也包括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资金价格维持合理弹性、不大起大落。

刘国强表示,从当前情况看,一些需要进一步支持的领域是比较明显的。比如,房地产当前既是重点领域,也是薄弱环节,理应加大金融支持。房地产对居民生活和财产、宏观经济循环和产业链稳定、财政和金融市场的影响都不是别的产业可以比肩的。

“房地产就是支柱产业,支柱不能大幅度摆动,非保持总体稳定不可。”刘国强称,前期的宏观调控已经克服了大涨的风险,现在大跌已成为主要矛盾,急需止跌。“房住不炒”的定位不能偏离,要以惠民生为落脚点,以稳市场主体为重要抓手,优化金融监管制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刘国强称,科技创新是高投入行业,也是高风险领域,必须充分发挥各类资本的作用,这是我国实践和科技领先国家实践的基本经验。所以,我们既要规范资本市场,规范资本运作,也要多开一些“绿灯”,不能忘记规范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发展质量,不是不发展。

刘国强透露,金融稳定法目前已进入人大的立法程序,预计明年有望出台,这将明显提高重大风险防控能力,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发挥重要作用。

 

关于明年GDP预测

魏建国:中国明年将以8%经济增速领跑全球

据环球时报,“明年中国经济将杀出重围,快速发展,GDP增速将达到8%!”12月17日下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以“二十大之后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的2023环球时报年会中,对于中国经济明年发展做出乐观判断。

 

魏建国表示,有三条理由支撑他的上述判断:

第一,中国3年来抗击疫情的优势和潜力将在明年集中释放出来,其势锐不可当。

第二,明年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实施的第一年,中国式现代化将迈出坚定的步伐,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刚刚发布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拉开明年扩内需促消费的大项目,可以预见一个以内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将在明年快速形成,而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城市发展、绿色经济等,将对新消费格局的形成给予强有力的动力支持。

第三,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将促使中国营商环境取得新的飞跃,一个更加法治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中国资本市场体系将在明年初见成效。

魏建国表示,中国将出台更为优惠的营商环境,更多地体现公平、公开、公正,对待民企、外企的政策也将会在明年密集性出台。加之中国区域和双边自贸区的升级以及“一带一路”不断的扩容和发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进一步推动,这些都将使中国成为疫情过后门户大开的首个全球大型经济体。魏建国认为,“中国经济明年将以8%领跑全球,并给全球经济带来信心和希望”

来源:中国基金报 泰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