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财经信息
财经信息

受疫情冲击 4月经济指标增速回落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483亿元,同比下降11.1%;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1%,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4月份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冲击,但这种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1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有关方面在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加大相机调控力度,将会进一步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疫情冲击4月单月经济指标

受疫情冲击影响,4月份经济运行主要指标有所回落。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2.9%。其中,制造业下降4.6%,服务业生产指数下降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1.1%。

“4月份工业生产受到疫情冲击。制造业下降主要受到汽车等装备制造业下降影响。但部分工业行业保持了增长,体现出较强韧性。”付凌晖说。

数据显示,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其中,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9.7%,体现出我国产业升级发展态势没有改变。

从地区看,中西部地区受疫情冲击影响比较小,工业生产继续保持增长。4月份,中部和西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6%、5.6%。

从累计数据看,宏观经济主要指标仍然保持增长。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和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6.8%和7.9%。

正在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

中国民生银行(3.730, 0.00, 0.00%)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整体上看,在疫情冲击下,4月经济边际走弱。4月企业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明显回落,反映出企业的预期偏弱、信心不足,稳增长的紧迫性进一步提升。

付凌晖表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有关方面在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加大相机调控力度,将会进一步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今年以来,宏观调控政策调节力度加大。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也加大对困难行业和重点领域扶持,经济运行状况有望加快改善。

“3、4月经济出现异常波动,主要受外部超预期事件冲击。从趋势看,国内散发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生产生活正在有序恢复中,经济活动将在5月出现明显回暖。”光大银行(3.120, 0.00, 0.00%)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5月份经济运行有望得到改善

“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显效,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加大,专项债发行使用加快,投资要素保障不断增强,投资拉动作用有望进一步发挥,推动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付凌晖表示。

“从5月以来的情况看,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货运物流持续恢复,全国发电量等一些实物量指标也在改善。”付凌晖说:“扩大内需、助企纾困、保供稳价、保障民生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显效,5月份经济运行有望得到改善。”
来源:上海证券网